簡介/書店指南 給我一個選書方向吧!

「書店寫作是一種『產地直達』,通過書店寫作也在尋找新語言、新形式與新想像。這是一本與書、書架、書店的穿越考,或許也是一本散文筆記、環島書與空間書。」

以前老師有教,看一本書的時候,記得先看封面、背面,再看目錄,封面是第一印象,背面可能是名人推薦序、是作者獨白,可以從別人口中知道這本書的樣貌;目錄是去長腳,開始建構對這本書的想像和期待;內容是所學、所知、所感、所獲,能夠從一本書去經歷作者所學的集大成,獲得的是經驗、知識,還有更寶貴的時間,這就是閱讀的奧妙吧。

對我而言書店是舒服也不舒服的存在,相較於誠品簡潔、精美、便利的所在,獨立書店、舊書攤更是如此。老闆的選書精神就是這書店的靈魂,在不認識老闆、沒有簡介的情況,我該怎麼在短時間內在這浩瀚書海裡找到我喜歡的那本書,我知道這樣的不確定感完全是庸人自擾,人生總是要經歷很多這種手足無措的窘境,但這樣的想法浮現總是掃興,也因此對《書店本事》有了好奇,如果誰能給我書店指南,簡直是給了我一盞明燈。

愛屋及烏,愛人及整片山林,是因為這之間產生了連結。

很多時候,其實進到書店,你其實是手足無措,不知道從何看起的吧?博物館需要人導覽,書店難道就不用嗎?!內心吶喊:本人很需要啊!(歡迎看此書搭配服用,但不保證有效)

推薦序的推薦序

喜歡閱讀推薦序,喜歡在書評裡尋找共感,畢竟這也是種閱讀,裏頭時常有名言金句,讓人深受啟發。在看出版人-陳夏民的推薦序時,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「知識的重量除了鍛鍊人的意志,同時也會讓你的膝蓋受傷。」

想不到吧,書店相信是每個愛書人心中的夢和浪漫交集處,想不到在夢幻泡泡裡還是免不了參雜現實的苦痛,還是讓人一秒被打回了過日子的生活,令人啞口無言,經營書店的箇中滋味我突然好像理解了一些。

「閱讀,不就是一個人與一本書之間的愛情嗎?

大多數人都知道閱讀沒有壞處,也都想讀,無奈總有許多事情橫亙在你與書本之間。沒關係的,書本沒有腳,永遠在書店等著與你相逢。只不過,書店可能在書本等到你之前,消失不見。」

以下分享幾個有感的書店導覽:

1.麥仔簝獨立書店/雲林麥寮

身為雲林人,第一個介紹的書店就來到這麽冷門的地方,真是又驚又喜!老闆完全體現「回家開書店」的精神,選書風格以食安、性別、小農、台灣文史為主,店裡零星分佈寄賣的農產品,將知識和生活結合,人與書的關係自然和諧。

有副門聯寫著「書有為曾經我讀,事無不可對人言」,橫批「春風大雅能容物」,近西岸的海與天相連,心也跟著開闊了。

2.一本書店/台中綠川(現已移致花蓮)

在網路上也非常有人氣的一本書店,完全體現我心中對書店美好的想像,與河川、城市合而為一,與食物、閱讀、日常相伴,與人們互道安好,只營業在下午12–5點間,他伴隨很多人的記憶成長7–8年。「好好生活」是書店的精神底蘊,儘管最近遷至花蓮,相信也仍是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心之所向,就如同書店老闆說的「有書有食物,就豐足了。」

3.島呼冊店/嘉義西區

島呼島呼,島嶼呼喊,撒豆成詩。這裡原是競選總部,一群嘉義在地青年創立並轉型成為複合書屋,將友善耕作的理念化作豆漿、豆腐,方方正正的豆腐線條和條條街道竟也有了巧妙的連結,完全體現了台灣生活日常的「食事」趣聞。可能因為曾在嘉義男校讀過書,我對這裡倒有特殊的情感投射,島嶼呼喊似乎穿越時空背景也能感受到一股血氣方剛的氣息。

4.刺鳥咖啡獨立書店/馬祖

刺什麼精忠報國,不如刺鳥吧。當然命名沒這麼膚淺,而是取自經典文學《刺鳥》,這裡是馬祖的第一間書店。「還我河山、敬軍愛民」等精神喊話是我對標語島的第一印象,但顯然有更值得人細究的地方,他以碉堡、地道、書屋、住宿各種空間形式,演繹著刺鳥美學。書店藏有哲學、文史書籍,更有天然海景畫作為伴,從洞口望,在有限的視野裡卻有更多想像,一樣是面海,加上戰爭色彩,卻好像有了不同的風貌、心境。

軍事碉堡與書店結合的外觀,還有位於懸崖邊的寬闊海景,曹老師有意將軍事空間藝文化,更重要的是要有差異化和風格化,希望讓每個碉堡活出自己的風格標語。戰事的冷冽氛圍加上書店的靜謐氣息,營造一種強烈衝突美感,像首說不出的詩句,饒富意念,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。

※圖片來源:刺鳥咖啡獨立書店FB

5.小陽・日栽書屋/屏東

老屋翻新,眷戶官舍改建而成,建構著書店的浪漫。作者的形容很有趣,老闆伊芸像是文學園丁,也是種字的人,日、栽、書、屋,每個字生根、成蔭、變成林。「日」,日子是小小的觀察,有多少扇窗就有多少日子,光影照射在窗下是時間的痕跡。「栽」 ,蝦米攏栽,能夠照養一棟老屋、一座花園、一間書店,樣樣得自己來,學得多少、實踐多少自然也是人生的課題。書屋年齡八十載,除了懷舊,每個花磚、壁櫥、牆面一隅都直得認識,進入老屋一如讀本老書。

「會不會,一間書店的存在,無論書店空間的使用脈絡、位置地點的歷史背景,乃至周圍環境的社會變遷,總是能夠與之找到一絲關聯;一間書店的出現其實絕非偶然。它就是會在這裡。」

作者尋訪了四十家書店猶如四十堂文學與人生課程,最後不忘提醒,如果時間允許,就拋下一切走進書店與一本書相逢吧,你與書的愛情自己懂就好,別忘了在心中祝福店主膝蓋安好,而書店常存。

 

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goshare 的頭像
    migoshare

    撞榴槤

    migo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